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

目標永遠明確


在聖誕節之前, 收到老闆來的一封信, 要求所有的員工都要設立2010年的目標, 並且回信告訴他, 你在2010年有什麼個人目標、工作目標, 並且你希望在公司的什麼位置工作, 對自己的期望和期許, 許多人開始緊張, 因為怕寫不好, 老闆到時會不滿意, 又怕寫太好, 說自己想做什麼什麼工作職位, 而得罪什麼人, 很多人是你看我我看你的, 不知道如何下筆。

2010年仍然是來臨了,很多人的目標計劃都沒有交,過年後,老闆把大家集合起來,難得出現一次的他,告訴我們,為什麼他希望所有的人寫下目標與計劃。

"你想成為一個百萬富翁嗎?"他提出了這個問題,大部份的人都是點頭的,他又問"如果你想,那麼How?"他說"我問過許多人這個問題,你想什麼一個什麼樣的人,很多人都可以頭頭是道告訴我,但是,然後呢?這些[想]對你的人生來說就是想而已,還是你可以讓這些[想]真正在你的人生裏實現。你知道成功的人與其他人最大的不同,並不是他們特別幸運,也不是他們就突然有錢起來,他們只是願意把[想]化為[How],然後去做。當我還是法律學院的學生的時侯,我知道,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百萬創業家,我要自己創立企業,並且用自己所創立的企業達成百萬目標,於是我每天起床時,寫下來:我要成為一個百萬創業家。每天每天,不曾間斷,而且問自己[How?]因此我要你們每一個人交目標計劃,並不是要真的去審查你的個人計劃,但是,唯有寫下你的目標與計劃,你才會真正的知道在未來的一年之中,你希望要往那裏去。"

比爾還說:「我的人生很精采,我曾經經歷過人生最低潮最低谷的階段,我知道那是什麼感覺;當然我也爬上了所謂的社會頂峰,這裏的風景很美麗。也許有人會說,成功只是犧牲很多人生精采部份的結果,但我要告訴你們,擁有成功的人生,才真的是有色彩與精采的,成功不是犧牲而來的,而只是不斷朝你的目標向前邁進的結果。如果你有一個夢想,而且一直是你的夢想,那麼你可以選擇懷抱著你的夢想到老,然後告訴自己,因為這個或是那個原因,所以阻止了你去追尋夢想,或者你可以找到一條路,走上追尋夢想的道路。」

仔細的回想,你有多少次在一月份的時侯立下今年的目標,但是等到十二月的時侯,卻才想起自己根本沒有執行目標,也沒有朝目標前進。為什麼?因為除了目標,我們還需要完整的計劃,還需要用一些方法,不斷提醒自己,關於自己的目標,因此,除了明確目標與概略計劃以外,還有設定追蹤自己的方法,例如:今年想減肥。你所立下的目標不僅是減肥,而是今年要減肥?公斤,因為要減去這樣的體重,每季要達到多少?於是知道自己每個月的目標體重,然後知道為了達到每個月,所以每天應該做些什麼事情來幫助自己達到目標,於是你不僅有一個明確的目標、概略計劃之外,你還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每個月目標甚至每週目標,而將目標融入你的生活之中,使它成為你的一部份,所以你不會因而覺得壓力或是太辛苦,也不會只在一月份興頭做做,然後再在十二月份的時侯來懊悔。

我們的[想]有可能使我們的人生改變,但是也可能永遠只是[想]而不會在你的生命中實現,而你的人生其實是掌握在你的手中。我們永遠可以找到一個無法執行目標追尋夢想的"因為",但同時我們也可以選擇思考如何邁過這個因為,而向目標夢想前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